哟嚯

江周only,不想看到拆or逆的任何内容,ky自重。


过激江攻粉。
天雷江受,不共戴天。

一次十五分钟的成名机会

悄悄做个仰卧起坐


//

古怪的感觉。直到按开主机,准备开始一天的训练,江波涛也没能从这种感觉里走出来。


一切要从他把手机起床铃划掉开始说起。按原计划,他应该翻身,眯个五分钟再正式起床。然而天不遂人愿,一个强烈的预感突然蛮不讲理地霸占了他不甚清醒的大脑,击碎了他的计划。预感袭来的瞬间,江波涛差点从床上滚下来。


“我要火了。”周一有例会,到副队长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并讲解本周训练计划的环节时,江波涛在众目睽睽,尤其是在轮回队长的热切注视下,说了这么一句莫名其妙的话。


如果不是孙翔挠挠头,从不知道哪里掏出来一个打火机,说,喏,副队,你要的火,江波涛几乎没意识到自己说过这话。他赶紧摇头,谢绝了孙翔的好意,并表示自己不是这个意思。


然后下一秒,挨着他坐的周泽楷就把手伸过来,往他额头上一贴,小声给了个诊断结果:“不烫。”说是这么说,他眼里仍含着几分担忧的神色。


江波涛一时语塞。


大家都在看他,投来的视线带着烫人的温度,情急之下江波涛只好故作轻松地扯了两句,类似S市准备入夏,气温变化大,大家要注意早晚温差,小心感冒发烧耽误训练之类的话,好歹把话题转开去了。


尽管那个强烈而古怪的预感仍然挥之不去,但江波涛忍住了,散会前没再说奇怪的话。


队员们向队长和副队长打过招呼后,三三两两,聊着周末遇到的新鲜事,勾肩搭背地离开会议室。周泽楷站起来转了两圈,好像想到什么,一转身又坐回原位,耐心等江波涛收拾东西。此时江波涛正将一叠纸质文件竖起来,在桌面上轻磕两下把纸边磕整齐,顺道看了眼周泽楷,暗叹一口气,已经能猜到对方留到最后等他一起的目的了。


果然,人一走光,周泽楷看准时机开口便问:“没有不舒服的地方?”


“真的没有。是你误会了。”江波涛回道。


周泽楷认真思索“火”的其他解释。


 “那就是生气了。”


江波涛几乎要被轮回队长逗笑。


“不是,小周你都想什么呢?大早上的我生什么气?”江波涛说,“那什么,不管你信不信,反正真实情况是我当时一不小心走了会儿神,也不知道那句话怎么就从嘴里冒出来了。”


如他所料,周泽楷一脸不相信的表情,显然对这个答案并不满意。江波涛也没指望真能敷衍过去,可他打了半天腹稿,发现还有些连他自己也没想通的问题,比如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谜题,就是那个念头从哪儿来的。


于是他们边往训练室的方向走边讨论起来,江波涛主要负责说,周泽楷则负责在谈到关键点时提出疑问。


“不知道你有没有类似的体验。就是一起床,感觉脑子里被外星人塞进去一个想法,让你忍不住总去想这个念头从哪儿来究竟是怎么回事。”江波涛说,“我刚刚就一直在想这个。我有种强烈的预感,我要出十五分钟的名了。这很奇怪,小周,你知道,人不会平白无故想到出名这种事,一定有某个被我忽略掉的诱因导致了这个念头出现。”


“比如?”


“比如安迪·沃霍尔说过的一句话:未来,每个人都会有十五分钟的成名机会。”江波涛话锋一转,“但问题又来了,连我都不记得这句话是什么时候在哪里看到的,怎么会……”


周泽楷适时打断他,虚心请教:“安迪·沃霍尔是谁?”


他知道江波涛闲暇时间没有球赛看的话,多半会看书。而且据他所知,江波涛看的书品类忒杂,上至九章算术,下至花花公子,所以偶尔听他说出几个没听过的人名似乎是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


“波普艺术的领袖。这不是重点,小周,关键在于可能就是这句话导致我产生了那种不切实际的预感。”江波涛继续说,一只手在虚空中给周泽楷画箭头,“逻辑链是这样的——人人都有十五分钟的成名机会,提取关键词,成名。”然后他画了个加号,“我,”最后画两横,列出一个完整的等式,“我要出名了。”


这是一整个早上他想到最合理的解释。


“但只出名十五分钟?”周泽楷发出疑问。


“盲生,你发现了华点。”江波涛摊手,“这是唯一解释不通的地方。要知道,通常由联想产生的东西不会把源头的定语带进去。”


两人齐齐陷入沉默。江波涛再次被那种古怪的感觉缠绕住。从来没有这样过,他坚信自己不是那种对名声有执念的人,更何况他觉得作为双冠队伍的副队长,总不至于毫无知名度。难道出名还有标准不成?要冲破某个标定的阈值,才能被判定为出名?而且这种新定义下的出名还有时效性……太扯了吧!江波涛被自己的胡思乱想雷得一阵恍惚。


周泽楷有点担心江波涛的状态。


“没事,等会儿训练起来应该就能忘了这事。”江波涛宽慰他,“我自己有点钻牛角尖罢了,其实想来好像不算什么大事,还害你和我一起分担迷惑,太不应该了,我反省一下。”


没想到还要江波涛反过来安慰他,周泽楷颇有点不好意思,脸上温度一直下不去,终于在即将踏入训练室前挤出一句话:“出名的时候记得喊我一声。”


江波涛:“……行。”

 

**

 

俗话说出名要趁早,俗话又说人怕出名猪怕壮。整个上午,矛盾的漩涡无情地吞没了江波涛的脑子,像那句话说的:怕它来,又怕它不来,更怕它乱来。至少它现在还没来,江波涛的脑子就已经乱成一锅粥了——而当你脑子里有一锅粥的时候,人们通常会建议你不要进行任何需要动脑子的工作,比如说操作鼠标和键盘,否则很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严重后果,类似蝴蝶扇一下翅膀所带来的龙卷风。


杜明起身去茶水间接水的时候从他后边路过,瞟了他电脑屏幕一眼,霎时被无浪舍身跳山崖的英姿震慑得五体投地。


当然这一切都发生在江波涛身后,而人离在后背进化出眼睛不知道还需要多少个千年,因此他对杜明在惊鸿一瞥后落荒而逃的事一无所知。


两分钟后,刚从厕所出来就被人硬拖进茶水间的孙翔更是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分享欲爆棚的杜明拉着他说:“你猜我看到了什么?”


孙翔直言:“猜不到。”


杜明一拍大腿:“靠,你都不能配合一下嘛!行,我直说了,我刚看副队在做定点移动训练的时候操作着无浪跳崖了!”


孙翔反应平平:“哦。”


“……”杜明噎了一下,这不是他期待的反应。于是他和孙翔在沉默中对瞪了半分钟,期望对方只是一下没反应过来。


遗憾的是,孙翔的信息接收天线似乎真的断了,也或者这在他看来是件稀疏平常的事,如果是后者,杜明忍不住为江波涛在孙翔心中的形象担忧。


孙翔挠挠头问:“还有别的事吗?”


“……没事了。”杜明沉浸在私人八卦分享会早夭的悲痛中无法自拔,并且开始考虑,是否要出于队友爱地提醒副队长,他在部分队员心中的形象有些……不可名状。


当然,半小时后,事实证明,孙翔当时只是网络连接信号中断。


杜明和孙翔的位置算是斜对着,他一偏头就能看到孙翔的表情从漠然到恍然再到震撼的剧变。他一边在心里啧啧几句“年轻人啊”,一边老神在在地捧起拿保温杯泡的清肝明目养生菊花枸杞茶啜了一口。


风暴孕育之时,天地无声,万物恒常,杜明有种自己拿了预言家剧本的错觉。


不过这位预言家的灵力似乎不太稳定。比如在“被枸杞茶烫到”这件事上,他的第六感就失灵了。


现在轮到孙翔坐立难安。


严格来说,这其实不是什么大事,究其根本也不过是一次操作失误。还没有哪个职业选手狂妄到敢说在他的职业生涯里不会出现任何失误。


但不应该是这种低级失误。毕竟定点移动训练可谓基础之中的基础,在这种训练里发生失误,打个比方,就像你让莫扎特给你扒两只老虎的谱,结果你发现他扒出来的谱三个音竟然错了两个。


孙翔也被矛盾的漩涡无情地拽了进去,而且越陷越深,越陷越深,据察,到达海底两万里指日可待。


吕泊远注意到自己的手机屏幕亮了一下。


三秒前杜明发来一条新消息:“兄弟,你嗅到空气中弥漫的彷徨与不安了吗?”


“我只嗅到你杯里枸杞菊花茶的味道。”吕泊远淡定回复,“有话快说。”


“佛曰:不可说,不可说,一说皆是错。”


“佛曰:这话我没说过。”无情地回击完后,吕泊远催他,“再不说我就继续训练了,等会儿被副队发现训练时玩手机我第一个把你供出去。”


“竟然把卖队友的事说得如此云淡风轻,你的良心都不会痛的吗,你这个叛徒!”杜明发过去一个举手投降的表情包,“好啦,是这样的,我掐指一算,算到不日将有大事发生……”


看着手机屏幕的吕泊远决定回对方六个点:“……”


回完后他转头看了一眼就坐在他旁边,正冲他挤眉弄眼的杜明,深感到自己方才的所作所为只可用四个字形容——虚度光阴。


吕泊远开始反思,或许从回杜明第一个字开始,便注定了要酿此大错。于是他决定采取一些实际行动以示忏悔,比如说松开握着鼠标的右手,缓缓抬起,以一种大彻大悟的姿态给杜明比个中指,并配以“F**K YOU”的口型。虽然他后来无意中知道了一件事:杜明一直以为他那时候说的是“阿门”。


没人注意到陷进海底两万里的孙翔此时正捧着手机,试图借助网络的力量释放压力。他不能在训练室里呐喊,但他可以在微博朋友圈里嘶吼。


不过就像我们不建议脑子里装了一锅粥的人操作鼠标键盘,我们同样不建议深海环境里脑子正受到海水压力作用的朋友操作智能手机。


于是大概十一点半左右,孙翔,荣耀明星级职业选手,现轮回队员,在他有着百万量级粉丝数的微博里发出一个深海炸弹。


“靠!!!江波涛!!!跳下去了!!!”


短短八个字和九个感叹号组成的微博,意思完全没表达清楚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忘了选仅朋友圈可见。

 

**

 

五分钟后,孙翔看着被微博后台消息卡死的手机,终于意识到自己干了什么。


他试图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比如说赶紧把那条微博删掉。然而他的微博对此表示严正抗议,并且正在用无限闪退的方式来争取生存权。


别问网页版,孙翔都快把键盘上F5两个字磨白了,它依然高举“连接超时”的旗帜。看样子是决心与它兄弟统一战线到抗争胜利。


孙翔平复一下心情,决定从好友列表里抓个军师来给自己指条明路。他随手点开一个最近联系人。


“喂,问你件事。”孙翔难得搞点迂回战术,“假如,我是说假如,假如你做了一件造成了严重后果的蠢事,并且一时半会儿没办法挽回,你会怎么办?”


那边反应很快,估计是刚好在看手机,并且完全无视了孙翔顾此言彼的假设:“孙翔你丫又干嘛了?”


“靠,不是我!假如两个字你不认识啊?我这是在做假设!”被迅速戳穿的孙翔还在做最后的挣扎。


“卧槽,不会吧?江波涛是你推下去的?那可了不得。不开玩笑,我劝你还是赶紧自首吧。”


妈的,什么狗头军师,这天没法聊。可惜俩人隔着网络不能直接动手掐,孙翔权衡一番,决定给对方刷一屏幕的白眼表情符来泄愤。

 

**

 

上午训练结束,江波涛还有些浑浑噩噩。他出去洗了把脸,发现其实已经比最开始那阵子好了很多。预感的力量在减弱,他开始能分心思考些别的事情,比如午饭吃什么。


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江波涛这么想着,抬头却发现周泽楷破天荒的没有加练,正朝他走来。


和江波涛的视线一对上,周泽楷脱口而出便是三个字:“你火了。”


他表示有点怀疑自己的听力:“你确定你说的是肯定句?不是疑问句?”


周泽楷又是一点头,点完后想了想,觉得还得再补充一下:“网上都在传你压力太大,跳楼了。”


在反复确认周泽楷没拿他开玩笑,而是非常严肃认真地在阐述事实后,江波涛身形一晃,差点厥过去。


“这么问挺奇怪的,但既然都发生了,那什么……呃,我火了多久?”预感似乎比他想得要准,还准得邪门,江波涛有些破罐破摔的意思。


“不知道。都是经理告诉我的。”周泽楷说,“他问你是从几楼跳下去的,要不要叫救护车。”


“……告诉他,我现在在六楼训练室里反复横跳。”


强烈的好奇心促使江波涛点开微博,至少得弄清楚这谣言的源头在哪儿,顺带复活一下,发条微博辟个谣。出名方式也太不靠谱了,这是管杀不管埋啊。


下一秒,江波涛发现自己的名字淹没在一片蜡烛的汪洋里。


“真没想到我第一次火出圈居然会是以讣告的形式……”江波涛心态不错,看到有意思的转发还念出来当笑话分享给周泽楷,“还有人帮忙完善故事情节了。你看这位‘知情人士’说的:知名战队副队长跳楼一事另有玄机,并非谣传的自杀,而是一场蓄意谋杀,目前警方已经锁定犯罪嫌疑人……”


“然后呢?”周泽楷对这种刑侦类的悬疑故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凑过去要看后文。


“没有了,那人说有事离开一下,好像还没编完。”江波涛说,“对了,如果我现在发微博‘复活’,你说他这故事还会往下编吗?”


周泽楷想象了一下,发现真这样的话场面还挺尴尬,于是摇头说:“估计会弃坑。”


一旦意识到故事注定没有结尾,方才激发的兴趣便像被风吹过的小火苗,噗的一下只余一缕飘渺白烟,袅袅而上。周泽楷突然感到一点莫名的失望。


然后他注意到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江波涛不说话了。


“怎么?”


“……我想我找到始作俑者了。”江波涛说,“而且我现在觉得,之前经理提议的,把孙翔的微博交给专业人士打理一事可以考虑排上日程。”


江波涛手机屏幕上显示,孙翔最新发出的一条微博,在人们边吃饭边刷微博的午高峰时段,十五分钟内收获了近万条转发评论。


“我现在应该感慨孙翔害我不浅,还是应该为我处在这个人人都可能以极低的成本,而拥有十五分钟成名机会的时代感到荣幸。”


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周泽楷决定启发他换个维度来思考。“其实你应该问,这个误会是怎么产生的。”


“说得对。但在此之前,我想我最好先把这十五分钟的闹剧收个尾。”江波涛头痛地点开微博编辑界面,“怎么感觉我总在收拾大大小小的烂摊子呢?太惨了,也不见经理给我涨点工资待遇……”


而时不时能享受到“江波涛帮收拾烂摊子”红利的周泽楷则心虚地把目光移到训练室光可鉴人的地板瓷砖上,神情认真,试图找出一根不一定存在的漏网之发。

 

**

 

“还在想那天的事?”周泽楷给发呆的江波涛递过去一瓶冰可乐,“夏日福利,一人一瓶。”


“谢了啊。”江波涛扭开瓶盖,闷头灌了一口,低温加气泡的双重刺激,他忍不住“哈”了一声,“不全是。我主要在想那句话。”


“哪句?”


“安迪·沃霍尔那句:在未来,每个人都会有十五分钟的成名机会。”江波涛若有所思道,“说实话,我一直不太懂,一个人人都有机会一夜成名的时代算好事还是坏事?”


“那是谁?”周泽楷偏头问道,他知道自己有个毛病,就是对荣耀以外的很多东西都不太上心,不像江波涛,有的没的什么都要涉猎一点,“……外国人的名字太难记了。”


“搞波普艺术的,记不住也不碍事。”回答完周泽楷的问题,江波涛继续说,“我想说,那天的遭遇给了我一点启发。”


“那是好事还是坏事?”周泽楷回忆了一下江波涛刚说过的话,也不由得对于这个疑问的答案产生好奇。


江波涛想到什么,低声笑了笑。


他把喝了一小半的可乐重新盖上,摇一摇,再扭开盖子,只听见“哧”的一声,不到三秒,无数气泡争先恐后挤到面上,厚厚的一层,像积雪一般。然而它们破灭的速度也很快,沙沙沙的,没一会儿,他手上拿着的又是一瓶和最开始一样的黑色可乐。


周泽楷就这么静静地在一旁看江波涛做这一切。


其实也没什么好坏,不过是一场短暂的狂欢。


THE END

评论(7)

热度(13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